Menu
Your Cart

趣味精神綜合症 2

趣味精神綜合症 2
New
趣味精神綜合症 2

產品規格

Books
英文名稱 -
作者 麥基恩
譯者 -
語言 繁體中文
出版商 環球天道傳基協會
第一版 2023-10
最新一版 2023-10(第1次印刷)
頁數 164
書籍系列 社會精神健康叢書
條碼 9789887622581
國際標準圖書編號 (ISBN) 978-988-76225-8-1
備註 *以上定價僅供參考,確實售價以書室及批發報價為準。
  • Stock: 有存貨
  • Model: TDW086
產品瀏覽次數: 1351
HK$108.00

有些心理現象,如很多新近退休或工作壓力極大的人士所經歷的困擾,都對他們和身邊的人造成負面影響。究竟是他們已患上某種精神疾病,是他們有心理問題,抑或是他們有性格缺陷呢?其實這些心理現象可能或多或少在我們身上出現。《趣味精神綜合症2》這本書介紹了很多不同類型的心理精神現象,以綜合症的形式,用深入淺出的寫作手法和聖經人物的經?為我們介紹這些有可能在我們身上出現的現象。麥醫生也就每類綜合症提出一些應對的「小貼士」,希望各位讀者能夠更正面和積極地面對這些問題。


王明爍醫生

香港心理社會康復協會主席



當我拿起麥醫生這本書的草稿時,我立刻被書中56個標題吸引,繼而閱讀了這些文章的內容。我相信很多讀者在開始閱讀這本書的時候,也會有同樣的感覺。因為很多文章的標題都令人感同身受,例如《錯誤記憶綜合症》和《國王的新衣綜合症》等等。作為一名作者,麥醫生通過他有力量的寫作,再次更廣泛地向讀者介紹心理健康知識。本書有一個獨特之處,在於麥醫生還將不同的精神健康狀況與聖經不同部分的描述聯繫起來。對於有基督教背景的讀者來說,這無疑為他們的基督教信仰提供更多相關的認識;而對於非基督徒讀者來說,這一特點也會促進他們對聖經有更大興趣。


林大邦教授

香港大學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榮譽臨床教授



本書名為《趣味精神綜合症》,實在名副其實。麥醫生以生動活潑的寫作風格將精神綜合症與聖經、小說、童話、心理學、社會學、溝通學、歷史事件、社會現象和性別研究等範疇結合起來,融會貫通;繼而將每個病症逐一舉例拆解,並且賦予有趣的學名。本書內容情節精彩,引人入勝,讓人愛不釋手。閱讀後,會心一笑,同時能夠將所學應用於實際生活之中。當您翻過最後一頁,您將以一種更新的目標感走出來,並擁抱前方豐富的可能性。願這本書成為一盞指引明燈,照亮您內心深處,激勵您開創有意義且充實的道路。


謝樹基教授

香港大學精神健康學教授、學生事務長


I. 兩性篇

1. 已婚單身男士綜合症

2. 出走妻子綜合症

3. 匆忙婦女綜合症 

4. 成人受欺凌後綜合症

5. 經前經後綜合症

6. 好男人綜合症 

7. 性高潮後病情綜合症

8. 持續性性興奮綜合症

9. 強暴創傷綜合症

10. 煩躁雄性綜合症

11. 憤怒女士綜合症


II. 身心篇

1. 幻肢綜合症

2. 耳蟲(歌曲受困)綜合症

3. 痛楚瘀傷綜合症

4. 想像背肌綜合症

5. 電磁波過敏綜合症

6. 反芻綜合症

7. 呼吸過速綜合症

8. 夜食綜合症

9. 附身(鬼上身)綜合症

10. 音樂耳朵綜合症

11. 記憶信不過綜合症

12. 激素火爆綜合症 

13. 燒盡綜合症 

14. 錯誤記憶綜合症

15. 顯著失調綜合症 


III. 人物篇

1. 哈克貝里芬(逃學)綜合症

2. 唐吉訶德綜合症

3. 康斯坦扎綜合症

4. 瑪麗安東尼(一夜白髮)綜合症

5. 魔法子彈綜合症 

6. 尼采綜合症

7. 白武士綜合症 

8. 妥瑞綜合症

9. 長髮公主綜合症 

10. 柴可夫斯基綜合症

11. 馬莎米切爾綜合症 

12. 國王的新衣綜合症 

13. 麥克白夫人綜合症 

14. 賽貝羅斯綜合症 


IV. 雜症篇

1. 大電影綜合症 

2. 不在此生綜合症 

3. 不在我後院綜合症 

4. 日落綜合症

5. 他的草更綠綜合症 

6. 自動釀酒綜合症

7. 巫術綜合症 

8. 災難前綜合症 

9. 災難綜合症 

10. 禿鷹綜合症 

11. 風信子綜合症 

12. 退休綜合症 

13. 移動底線綜合症 

14. 第三人綜合症 

15. 新掃帚綜合症 

16.   鐵達尼號綜合症 






【內容簡介】

        很多人覺得精神疾病深奧及難以理解,又因為一小撮病患者的表現而感到不知所措,甚至驚懼。其實精神疾病五花八門,由各種不同病徵導致各種表現。不過,大部分人對這方面的認識不多,而且相當片面,以致產生不必要的誤解。因此,單單看見各類綜合症的名稱,未必可推知是哪種真正的病症或疾病,還要加上其他考慮,才可以斷定是屬於那項精神障礙。

        事實上,精神醫學及心理學界往往以特別的方式為綜合症命名,例如:採用發現這些綜合症的專家姓名(例如「妥瑞綜合症」,以妥瑞醫生之名命名);或者某些有這類情況的著名人物(例如「瑪麗安東尼[一夜白髮]綜合症」,因為瑪麗‧安東尼皇后被捕時一夜白髮);甚至是故事中的虛構角色(例如「唐吉訶德綜合症」,參照了唐吉訶德的人格和心態);有時也會以最突出的病徵命名(例如「音樂耳朵綜合症」);或用該綜合症最初出現的地方命名。由於這些名稱容易吸引人的興趣(例如「國王的新衣綜合症」),可讓更多人想去認識精神病,因而減少對精神病人的恐懼。

        本書摘錄了56個綜合症,各有各的故事,確實趣味盎然。作者考究了病症的相關背景及其他專業介紹,又追尋與該綜合症有關的文物、地點、故事來源,並且在每篇文章加入了「解結小貼士」,給讀者減輕心理壓力的建議。

 

 

【作者簡介】

作者麥基恩醫生為執業精神科醫生,多年來投入教會事奉,又致力推廣精神健康、健康婚姻關係。關注情緒問題,過去十多年主講「與情緒共舞」講座,並著有多本關於情緒的書籍。此外,過往也有以婚姻為題的著作;又撰寫醫學、心理、情緒及「情性」的專欄。曾任香港大學榮譽教授,現在部分時間兼任環球天道傳基協會義務總幹事,又是現任香港心理衛生會副會長、婚姻及兒童啟導中心董事、中華基督教禮賢會長老、太平紳士;2011年榮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頒授「銅紫荊星章」。
 

發表點評

請先 登錄 註冊 再發表點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