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Your Cart

為婚姻說故事

為婚姻說故事
New
為婚姻說故事

產品規格

Books
英文名稱 Marriage Story: A Perspective on Attachment Theory
作者 黃天逸
譯者 -
語言 繁體中文
出版商 天道書樓
第一版 2023-09
最新一版 2023-09(第1次印刷)
頁數 260
書籍系列 家庭生活叢書
條碼 9789888741809
國際標準圖書編號 (ISBN) 978-988-8741-80-9
備註 *以上定價僅供參考,確實售價以書室及批發報價為準。
  • Stock: 有存貨
  • Model: TD0532
產品瀏覽次數: 1909
HK$115.00

劉 序

梁 序

歐 序

自 序


第一章:突如其來的心跳感覺 ── 認識「浪漫愛情」與「依附需要」

第二章:搞不懂 ──「愛情」出了甚麼問題? 

第三章:砂之器 ──「原生家庭」與「依附渴求」

第四章:Ignited ──「重尋親密」的祕訣

第五章:My Apple Pie ── 抓緊彼此連繫的關鍵

第六章:神隊友 ── 忘記背後、努力面前

第七章:MM7 ── 從「那人獨居不好」說起

                 

參考書目

  婚姻是家庭的核心單位,是眾多家庭關係中唯一沒有血緣的人際關係 ── 我們不能選擇父母,不能選擇子女,也不能選擇兄弟姊妹。只有婚姻關係,人可以選擇自己的配偶。正是因為這樣,很多人認為婚姻可以隨意開始,隨意結束。

  浪漫的戀愛十分吸引,推動人勇敢地結婚,建立家庭;可是婚後才發現,要維繫夫妻感情比想像中艱難和吃力。很多人認為,婚姻中失去浪漫愛情是無可避免的,慢慢地將愛情變成「責任」,也認為是必然的。有人誤以為「婚姻」是一個美麗的盒子,裡面載滿了他們夢寐以求的東西,例如:陪伴、友誼、親密、肯定、信任等等。事實上,「婚姻」只是一個空盒,裡面甚麼都沒有。人要把東西放進去,才可以提取東西出來。「婚姻」本身是沒有「愛」的,「愛」在人的裡面,是人將「愛」注入「婚姻」中;「婚姻」本身沒有「浪漫」,是人將「浪漫」注入「婚姻」中。在婚姻中,夫婦二人必須持續學習愛的功課,並努力建立愛、付出、犧牲、讚賞、肯定和服侍的習慣,然後「婚姻」才會變得豐富。如果只是不斷提取,沒有付出和儲存,最終「婚姻」只是一個空盒。

  「渴望與人連繫」是人的基本需要;建立持久健康的婚姻關係,卻是需要學習的。婚姻是由「個人」成為「共享」的群體,在關係中,夫婦不單共同分享生活中的各樣經歷,個體的不同更叫二人透過互補不足,共同為生活添加樂趣。婚姻是成長過程中的重要生活場所,透過與原生家庭以外的人建立親密關係,學習並體會信任、親密和承諾。「情緒親密」是維持健康關係的重要因素。我們不是與生俱來就懂得維繫婚姻關係,而是必須透過持續不斷的學習,才可以享受安全的親密關係,讓婚姻關係成為安穩的基地,共同面對人生的各樣挑戰。

  婚姻教育是重要的家庭生活教育。

  天逸懷著對婚姻和家庭輔導工作的熱誠,完成本書,為華人教會提供重要的婚姻教育材料,是華人教會的祝福。他不單是帶著憐憫心腸服侍無數家庭的牧者,更是婚姻與家庭輔導的專家,特別對「以情緒為焦點」的輔導理論有深入的研究。「依附理論」是婚姻與家庭輔導中的重要概念,也是「以情緒為焦點」輔導理論的核心概念。關於這個理論的資料多是英文的,中文的並不多,其中一個原因是,用中文來解釋理論中的「依附模式」和「情感需要」並非容易的事;這一點,天逸卻能做到。在本書中,他深入淺出地介紹「依附理論」和夫婦的親密情感連繫,並示範如何將理論應用在婚姻故事中,幫助讀者明白婚姻關係中個體的情感需要和掙扎。另外,每一章結束前提供的思考討論問題,讓本書成為小組學習的重要材料。本書是學習婚姻與家庭輔導的重要中文參考書,也是華人教會難得的婚姻輔導教育資料。

  恭喜天逸,本書是他嘔心瀝血的作品,是匯集他多年牧會、教學和輔導經驗而成的書。這不是一本普通的故事書,而是具有專業輔導知識和信仰整合的婚姻教育書籍。

  我誠意向大家推薦《為婚姻說故事》。


劉佩婷博士

建道神學院輔導系副教授




一位大俠的故事!

  一直在想,以黃天逸牧師的性格,應該可以當金庸武俠小說裡其中的一位主角。

  喬峰的豪氣干雲,他有。令孤沖的潚灑脫俗,他有(除了身型)。楊過的用情專一,他有(劍麗可以用性命來做證)。郭靖的惠澤愛民,他有(他是一位很愛弟兄姊妹和同學的牧者和老師)。

  所以和這種人做朋友總能坦蕩蕩,不用長戚戚。

  黃牧師未往加拿大牧會前,有幸和他在建道神學院共事兩年(其實我們早已相識,因為在伯特利神學院曾一同修讀婚姻及家庭治療碩士課程,後來才得悉大家是建道校友)。

  這兩年在學院的相處,感受到他極度關心一位新同事的適應(就是我),我問他任何問題,他都會用心回應,在學術層面上的提問,他也傾囊相授。這一點他就不像武俠小說世界的師傅了,因為很多師傅總是留有一手,怕「教識徒弟無師傅」。

  而且,他經常問我適應如何?忙嗎?和學生相處可好?他真是一位很用心照拂身邊各人的好牧者。

  黃牧師也是一位勤奮的人,他的專業輔導和臨床督導資格,都要具備經連累月的苦功和有不死的決心,才能達致的成果。他獲取了教牧學博士學位後,還繼續修讀哲學博士學位,對於一個慵懶如我的人,真的感到十分汗顏,難望其項背。

  黃牧師有不少的著作和文章,最令我訝異的是他的研究範疇非常廣泛,有研究講道學的、有聖經研究與婚姻家庭理論結合的,有婚前輔導的教材,還有無數的期刊文章和一些雅俗共賞的小文,但他的手本戲始終是「說故事系列」。

  《為成長說故事》和《為家庭說故事》這兩本書,我拜讀過不止一次,真的越看越有味道。書中將很多心理學和輔導大師的理論,配以簡單的文字,動人的故事,言簡意賅地將一個又一個有血有肉的人敘現出來。但文中又並非單純地將故事呈現,而是當讀者看完每一篇章時,會猛然發現自己的狀況,更深邃地認識自己,從而找到一條屬於自己的路徑,繼續成長。

  「說故事系列」來到第三回了,深信《為婚姻說故事》必能繼往開來,讓我們在故事裡找到自己,更了解自己。

  如果「說故事系列」會有第四本面世,我希望聽到更多黃天逸大俠自己的故事,用他的故事與我們談一場錚錚的俠氣。


梁國強博士

建道神學院實習部主任,兼任助理教授




婚姻是說不完的故事

  很喜歡作者以「說故事」為整本書命名,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愛情與婚姻故事。婚姻故事可能是十分甜蜜,也可能帶點酸澀;或許有些故事令人慘不忍睹,也或許有叫人感動至深。「故事」是上主向人展示祂的愛與救贖的場景,在各有血有肉的事件中,仍有天父的恩慈,叫我們更深體會何謂「愛」。

  婚姻本是上主賜予人類的禮物,但不少夫婦都會起衝突,令雙方感到無奈,若他們又不太理解箇中的緣由,就難於尋找到出路。黃天逸牧師藉著他在「婚姻家庭」上的學識與豐富的婚姻輔導經驗,完成了這本《為婚姻說故事》一書。黃牧師的寫作進路很特別,他不單指出婚姻的美好願景(第四章:「重尋親密」的祕訣),更從「依附」角度帶出婚姻背後的重要元素與可能危機(第二、三章)。他嘗試將一些影響婚姻關係的背後原因解明,讓讀者能清晰理解婚姻中可能出現的難處。黃牧師提及婚姻中兩樣重要的事:原生家庭、情緒表達,進一步說明婚姻關係背後的複雜性,教導夫婦多察覺關係中的挑戰,多些明白配偶的行為。

  除了理論和分析,黃牧師在書內的每一章也引述了不少真實個案,讓讀者更明白夫婦的互動關係。這是一本既有理論分析又有實踐建議的著作。作者同時加上一些思考討論問題,讓夫婦能更深入交流,相信這用心的設計,對每一對夫婦都甚有裨益。再者,黃牧師的牧者情懷,必定帶給夫婦們不少提醒和鼓勵。深願本書能祝福更多夫婦,讓他們繼續寫下自己的婚姻故事。

  閱讀《為婚姻說故事》時,心裡聯想起去年研讀聖經雅歌的領受。雅歌裡面的一對戀人,經歷了婚姻關係的不同階段。最先吸引自己的是與對方有一份共鳴,彼此有那種一見如故的感覺。因著這份共鳴而發展的愛情故事,戀人們進入患得患失的狀態中,而經過一些共同面對的考驗,他們之間的愛情才得以開花結果。當他們踏入婚姻關係,會再一次經驗到疑惑,惟有在彼此信任的委身後,彼此才體會到二人成為一體的親密。婚姻故事確實是需要二人一起譜寫的,無論過程有多少艱難,二人同行總是甘甜的。

  認識黃天逸師母頗久,當年她入讀神學院時,來到我事奉的堂會實習。她那溫文的談吐,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祝願他們夫婦二人享受他們的婚姻故事,又成為眾人的榜樣。


歐醒華牧師

中國神學研究院萬崇仁教席副教授(實踐科)

電子書平台(請按圖示或連結以取得)

          

【內容簡介

       我們遇對了人,衝破萬難,終於佳偶天成,可以朝夕相對,「從此王子與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這是真實的情況嗎?

  夫婦,其實本來都是與另一方毫無關係的外人,二人過去一直生活在不同的環境中,現在開始了新的共同生活。是否以為彼此相愛,甚麼事都會有一致的想法?原來「充滿挑戰、衝突與不安」才是婚姻旅程的起點。

  童話故事確實讓人憧憬美好的婚姻生活,但是童話故事有「巫婆/大壞蛋」,你們的婚姻故事有沒有「巫婆/大壞蛋」慢慢地蠶食你們的關係?倘若你們相處出現問題,關係觸礁,務必要揪出原凶。猜猜誰是「真凶」? 

  作者化身為「福爾摩斯」,幫助夫婦尋找「真凶」,提供解決方法,讓雙方一同學習、一同成長。夫婦如同玩「二人三足」的遊戲,二人若不共同成長、前進,都會摔倒。

  本書有不少實例,每一章結束前提供「思考討論問題」,供夫婦/小組分享反省。

             
                 
【作者簡介】

黃天逸牧師

現任加拿大溫哥華列治文華人播道會主任牧師

美國國立大學哲學博士(婚姻及家庭治療)

美國婚姻及家庭治療協會臨床院士、檢定督導

香港婚姻及家庭治療協會認證婚姻及家庭治療師、檢定督導

曾任香港建道神學院教牧系主任、實用神學部副教授 
                   

 
Facebook專頁:為家庭說故事



 著作:
《為成長說故事》

《為家庭說故事》

《相伴一生:婚前輔導實務手冊》

《相伴一生:婚前輔導伴侶手冊》

《等他自己情願:雅歌的愛情故事》

《明曉爾道:釋經講道手冊》

發表點評

請先 登錄 註冊 再發表點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