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Your Cart

心理情意結

心理情意結
心理情意結

產品規格

Books
英文名稱 -
作者 麥基恩
譯者 -
出版商 環球天道傳基協會
第一版 2022-10
最新一版 2022-10(第1次印刷)
頁數 192
書籍系列 人性心理系列
條碼 9789887622512
國際標準圖書編號 (ISBN) 978-988-76225-1-2
備註 *以上定價僅供參考,確實售價以書室及批發報價為準。
  • Stock: 有存貨
  • Model: TDW071
產品瀏覽次數: 1723
HK$98.00

目錄

Chapter 1 英雄領袖 
1. 「成就」情意結(Achievement Complex)
2. 「認可」情意結(Acknowledgement Com-plex)
3. 「權威」情意結(Authority Complex)
4. 「榮譽」情意結(Honour Complex)
5. 「優越」情意結(Superiority Complex)
6. 「英雄」情意結(Hero Complex)
7. 「超人」情意結(Superman Complex)
8. 「卓越學生」情意結(Excellent Student Complex)

Chapter 2 歷史人物
1. 「亞歷山大」情意結(Alexander Complex)
2. 「克莉奧佩特拉」(埃及妖后)情意結(Cleopatra Complex)
3. 「拿破崙」情意結(Napoleon Complex)
4. 「納西瑟斯」(自戀)情意結(Narcissus Complex)
5. 「歐菲莉亞」情意結(Ophelia Complex)
6. 「點石成金」(邁達斯)情意結(The Midas Complex)

Chapter 3 宗教人物
1. 「該隱」情意結(Cain Complex)
2. 「約拿」情意結(Jonah Complex)
3. 「猶達斯」情意結(Judas Complex)
4. 「耶和華」情意結(Jehovah Complex)
5. 「彌賽亞」情意結(Messianic Complex)
6. 「救世主」情意結(Savior Complex)
7. 「殉道者」情意結(Martyr Complex)
8. 「罪責」情意結(Culpability Complex)

Chapter 4 童話主角
1. 「美女與野獸」情意結(Beauty and Beast Complex)
2. 「灰姑娘」情意结(Cinderella Complex)
3. 「唐璜」(情聖)情意結(Don Juan Com-plex)
4. 「小飛俠」(彼得潘)情意結(Peter Pan Complex)
5. 「溫蒂」情意結(Wendy Complex)

Chapter 5 人性情緒
1. 「大自我」情意結(Big Ego Complex)
2. 「依賴」情意結(Dependency Complex)
3. 「失敗」情意結(Failure Complex)
4. 「內疚」情意結(Guilt Complex)
5. 「自卑」情意結(Inferiority Complex)
6. 「孤寂」情意結(Loneliness Complex)
7. 「遺棄」情意結(Abandonment Complex)
8. 「陽剛」情意結(Virility Complex)

Chapter 6 家庭倫理
1. 「父親」情意結(Father Complex)
2. 「母親」情意結(Mother Complex)
3. 「兄妹」情意結(Brother-Sister Complex)
4. 「厄勒克特拉」(戀父)情意結(Electra Complex)
5. 「依底帕斯」(戀母)情意結(Oedipus Complex)
6. 「柔卡絲塔」(戀子)情意結(Jocasta Complex)
7. 「俄瑞斯忒斯」(弒母)情意結(Orestes Complex)
8. 「戀愛」情意結(Lovely Complex)

Chapter 7 社會文化
1. 「不能說不」情意結(Inability To Say No Com-plex)
2. 「不能自愛」情意結(Non-love To One-self Com-plex)
3. 「拜金」情意結(Money Complex)
4. 「文化」情意結(Cultural Complex)
5. 「健食」情意結(Orthorexic Complex)
6. 「處女」(貞操)情意結(Virginity Complex)
7. 「受害者」情意結(Victim Complex)

索引 INDEX
作者簡介
出版書籍介紹
致謝名單

譚日新博士(臨床心理學家):這些情意結有時是有益及有建設性的,但是有時又成為我們的阻礙,令我們在做人處世時感到左右為難,甚至與人格格不入。作為信徒,有些教導會強調要「裡外一致」、「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等,這或許與我們的情意結帶出的做人處事原則相違背。事實上,不少人在社會上做人處事日子久了,便會發覺時常也不能簡單地把事情劃分為黑白,有太多灰色地帶,需要我們抽絲剝繭及有智慧地去分析和面對;特別在香港現今的社會,需要我們有兼容並濟的胸襟,才能和不同處境和立場的人士對話和合作。故此值得我們深思,內心的情意結對我們行事為人有著甚麼樣的影響。


說到本書,當中分為七個範圍去探討不同的情意結,涵蓋了古今中外、家庭倫理及人生百態等範疇。我相信一定有一篇能夠令你共鳴,希望你能學懂「用理性輔助感性做人處事,榮神益人!」這是麥醫生在序言中提及的寫作目的。


翁傳鏗牧師(基督教文藝出版社社長):表面看來,「情意結」不容易被察覺。因為它藏在心靈深處,屬於潛意識的心理狀況,但蘊含無比力量。如果遇到刺激的生活情況,便會爆發本能衝動,從而產生相應行為,往往破壞人際關係。這種有諸內而形諸外的表現,有時甚至一發不可收拾。


綜觀麥醫生大作,除了全面描述各種「情意結」的成因和特徵,更附有解結方法,能夠幫助我們掌握自己的困局之外,更可以運用這些有效的建議,透過不斷反思,意識到問題所在,從而轉化思想,避免產生影響他人,以及自我懊悔的特殊行為。當然,如果有人對「情意結」嚴重偏執,那麼就要尋求專家(如輔導員、臨床心理學家或精神科醫生)的幫助。一般而言,書中提供的解結方法,必定於讀者有所裨益。



余德淳博士(情緒智商訓練顧問):喜見麥基恩醫生這本新作《心理情意結》,我想起很多在職人士和家長曾與我談及他們內疚的往事。他們都覺得自己做錯的事,全是不值得原諒的。


在深入會談中,他們醒覺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很容易「記仇」,自覺很「小氣」。經過一再細心分析之後,發現他們不能原諒的事情也與自己曾經犯錯的事件類別極之有關。


繁忙都市生活使我們沒有空間自我察覺,因此我們有很多盲點是一生都沒有處理的。在很多年後,那些遺憾感覺使我們總是在回憶往事的時候感到很痛苦。


我很期待麥醫生這本書能夠進入每一個家庭,成為兩代溝通的好話題。
我們很需要對別人予以原諒,也需要原諒自己。


[內容簡介]

根據美國心理學會的定義,心理上的「情意結」(Complex)大意是指一組意念或感受(甚至衝動)潛藏在一個人的心理狀態之中,產生了一種心態,影響了個人的情緒及行為。因此,「情意結」(又稱「情結」)可以用來解釋某個人的想法、情緒、期望、記憶及感覺,如何直接或間接影響了個人的思維及行為表現。通常這等情意結牽連到人際之間的關係,內容很多時與身份及權力有關。


換言之,了解「情意結」的來龍去脈,就能夠更深認識自己的心理;有需要的話,更可以幫助自己修正思維,從而改善行為表現,連帶人際關係也可能修補。這是一本解結讀物。


[作者簡介]

作者麥基恩醫生是執業精神科專科醫生,多年來投入教會事奉,又致力推廣精神健康、健康婚姻關係。關注大眾的情緒問題,過去十多年主理環球天道傳基協會「與情緒共舞」講座,並著有多本關於情緒心理的書籍;也有以婚姻、情性為題的著作;又於報章及網上撰寫醫學、心理、情緒及情與性等專欄。曾任香港大學精神醫學系榮譽教授,現在部分時間兼任環球天道傳基協會義務總幹事,又是現任香港心理衛生會副會長、婚姻及兒童啟導中心董事、中華基督教禮賢會長老、太平紳士;2011年榮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頒授「銅紫荊星章」。

發表點評

請先 登錄 註冊 再發表點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