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Your Cart

時代心聲

時代心聲
時代心聲

產品規格

Books
英文名稱 -
作者 麥基恩
譯者 -
語言 繁體中文
出版商 環球天道傳基協會
第一版 2021-07
最新一版 2021-07(第1次印刷)
頁數 198
書籍系列 信徒生活叢書
條碼 9789887752356
國際標準圖書編號 (ISBN) 978-988-77523-5-6
備註 *以上定價僅供參考,確實售價以書室及批發報價為準。
  • Stock: 有存貨
  • Model: TDW062
產品瀏覽次數: 2929
HK$90.00

序言
Dr. Samuel Chu Preface
余達心牧師序
翁港成校長序
雷同德醫生序
廖金源牧師序
譚志源先生序
作者序
 
一、社會現象
1. 疫情中的搶購
2. 再談疫症隔離
3. 「不作為」之錯
4. 世界衛生組織是大疫症失控的「代罪羔羊」嗎?
5. 新常態
6. 新常態中的消費改變
7. 新常態下之無限對弈
8. 社會學上的社交距離
9. 危機中領袖需要的應變心態
10. 政治兩極化之社會心理
11. 經濟低迷與民望的社會心理
12. 逆週期財政措施與聖經猶太歷史
13. 順周期的經濟措施與心理偏見
14. 投機(財務)的社會現象
15. 財富不均等的心理分析
16. 不均等的社會心理分析
17. 厚此薄彼的社會心理
18. 替代性攻擊的社會心理
19. 道德恐慌的社會現象
20. 選舉的社會心理
21. 危言聳德的社會心理
22. 恐慌性拋售的心理
23. 陰謀論的心理
24. 難民
25. 難民與新冠肺炎疫情
 
二、社會心理
1. 新冠肺炎與精神健康
2. 被隔離的心理健康
3. 自動隔離的心理影響
4. 拒絕「社交隔離」的認知偏見
5. 鄰避綜合症
6. 照顧者因壓力而產生的心理障礙(上)
7. 照顧者因壓力而產生的心理障礙(下)
8. 在家上課(一)
9. 在家上課(二)
10. 網上學習的心理(一)
11. 網上學習的心理(二)
12. 家居辦公綜合症
13. 疫情下的無聊心態
14. 疫症疲勞
15. 過分樂觀及悲觀的偏見
16. 歸咎文化的心理及偏見
17. 投機的認知心理分析
18. 網上沉溺的認知心理
19. 戴masks的作用與心理
20. 社交距離的心理角度
21. 物以類聚的生物社會心理
22. 貧民區形成的社會心理
23. 假新聞的社會心理
24. 黃色(八卦)新聞的社會心理
25. 狂熱主義的行為心理
 
附錄
作者簡介
出版書籍
致謝名單

推介文:
Dr Mak is a very talented person. Not only is he a licensed psychiatrist, but he is also a scholar who takes on many interests. This book can help many of us to become wiser in dealing with various challenges, whether it’s with personal struggles or with helping others.
Dr Samuel Chu
Associate Professor, Teacher Education and Learning Leadership Unit Faculty of Education, HKU
 
書中讓我有意外驚喜的是他在〈新常態下之無限對弈〉一文中以「對弈論」(game theory,有譯作「博弈論」)指出,人生充滿變幻並由之而來的挑戰。當新常態出現時我們如何應變?應變的決定往往有如博弈,而博弈的取向又可以有所不同。哪種取向更能讓人更有韌力並開出更闊的天地?感謝麥醫生用他精神科及社會心理的專業開拓我們的視野,並簡潔地以聖經對人性的透析提供人生智慧。
余達心牧師
中國神學研究院榮休院長
 
有幸能夠預先拜讀書中的部分文章,例如其中一篇〈新冠肺炎與精神健康〉,談及新冠肺炎肆虐期間,各人聚焦於採購(或搶購)防疫物資、討論隔離措施是寬是緊,或者計算社會經濟損失。麥醫生卻從另一層面看新冠肺炎,發現疫情下有些人出現焦慮、抑鬱,有些人卻適應得很好;道出社會上出現危機並不罕見,但是如何面對而又不致影響精神健康至為重要。文中引用聖經但以理書第一至六章,提醒我們用信心倚賴上帝。的確發人深省,我深受啟發。
翁港成校長
中華基督教會基新中學
 
香港人多住蝸居,地方淺窄、擠迫之餘,人際磨擦增多,心情更形惡劣。雖然有過2003年沙士慘痛教訓,較西方國民更明白防疫措施的重要,因而遵行使用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等措施。久而久之,抗疫疲勞仍會產生,並且擴散。心結還需心藥解,無論普羅大眾、信徒群體都需要對社會及個人的心緒有所認識和了解,以減少人際誤會或爭執。本書對這方面的問題,作出實踐性解釋和回應。
雷同德醫生
資深骨科醫生
 
《時代心聲》是麥醫生年半以來關注社會、民生狀況和需要之筆耕文字的結集。他以自己的學科專業和信仰體驗,不時追踪問題的歷史淵源,並跨學科整合,針對疫情下特有的社會現象和行為,作出社會心理的分析,提供實際可行的回應之道。這書內容廣泛,囊括隔離、搶購、消費、恐慌、財經、道德政治、領導危機,照顧家人到居家學習、辦公、無聊、上網打機與網上沉溺等課題的精闢分析和個人體驗。
廖金源牧師
天道書樓總幹事
 
閱畢書中內容,認為非常適切社會當下情況,相信可以幫助讀者應對不少生活壓力和焦慮。持續年多的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翻天覆地的改變,一切習以為常的起居生活、工作模式、朋友及家庭聚會等等,都要以「新常態」方式進行。麥醫生以其醫學專業知識,透過深入淺出的文字,從醫學及心理學研究入手,輔以聖經話語,為深受恐懼、焦慮及不安的讀者提供心靈啟迪。
譚志源先生
前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

[內容簡介]
作者麥基恩醫生是非常資深的精神科醫生,也是教會的長老,長年熱心參與事奉。眼見時下社會瞬息萬變,社會發生的事情與人性的反應及表現,往往看到理性與感性失衡的狀況,結果造成千絲萬縷、糾纏不清的局面。社會、家庭、工作、人際之間出現許多矛盾與紛爭,影響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更甚是使感情破裂。
 
作者以本身資歷及心理學方面的認識,再加上參考專家意見,以事論事,作出一些心理評論;並指出日常生活中不必要爭辯的認知偏見及其謬論。除此以外,作者在文章加入聖經經文對應文章內容,以此突顯心理與靈性的相互關係。


[作者簡介]
作者麥基恩為執業精神科醫生,多年來投入教會事奉,又致力推廣精神健康、健康婚姻關係。關注情緒問題,過去十多年主講「與情緒共舞」講座,並著有多本關於情緒的書籍。此外,過往也有以婚姻為題的著作;又撰寫醫學、心理、情緒及「情性」的專欄。曾任香港大學榮譽教授,現在部分時間兼任環球天道傳基協會義務總幹事,又是現任香港心理衛生會副會長、婚姻及兒童啟導中心董事、中華基督教禮賢會長老、太平紳士;2011年榮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頒授「銅紫荊星章」。
 
 

發表點評

請先 登錄 註冊 再發表點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