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Your Cart

文本互涉

Brand: 天道書樓
[內容簡介]閱讀新約聖經的時候,我們每每會遇上舊約經文。舊約作者與新約作者要表達的意思,兩者之間有何關係?本書三位作者對新約如何運用舊約這課題,各自提出精闢獨到的見解。所要探討的題目包括:新約對舊約經文的運用,能否用「更圓滿意思」來解釋?如何理解聖經中的預表?新約作者如何考慮舊約經文的語境?新約作者運用了哪些釋經方法,來闡揚他們的思想?他們詮釋舊約的方法,我們可否依樣仿效?本書的一大特點是,每位作者提出自己的看法,然後由其餘兩位作者評析和回應;除了闡述理論架構,也輔以具體經文實例,作為說明。本書為鑽研新約運用舊約這重要課題,提供了一站式的參考。[作者簡介]華德.凱瑟(Walter C. Kai..
HK$115.00
Brand: 天道書樓
[內容簡介]約翰福音的十架神學,在新約中別具特色,把耶穌釘十字架詮釋為祂彰顯榮耀與王權的時刻。這建基於約翰對舊約的釋義,而舊約元素也滲透這卷福音書的敘事。因此,要明白約翰筆下「釘十字架的彌賽亞」,就要留意約翰福音與舊約直接和間接的文本互涉。 本書以「約翰引用舊約」和「彌賽亞的受難」為主軸,致力在約翰的神學框架中,把這兩個課題整合成完整的圖畫。首先綜覽約翰福音的舊約引文、引喻和迴響,接著探討「耶穌死亡的果效」和「十字架上的君王」,最後扼要陳述本書研究的要旨和結論。 本書藉著闡明約翰如何使用舊約,解說耶穌受難的意義、高舉那為我們釘十字架的救主,並激發我們對神的救恩獻上深摰的感謝。  [作..
HK$115.00
Brand: 天道書樓
【內容簡介】新約引用舊約,向來是基督教關注的課題,因為它涉及神掌管歷史、漸進啟示、預表解經,以至基督身分與救恩的詮釋等問題。已出版的《與新約作者同讀舊約──導論篇》深受好評,現在再請來另一「文本互涉」大師──畢爾──講解具體的研究步驟及竅門。 畢爾博士七十年代已師從約翰遜(S. Lewis Johnson)研習新約引用舊約,迄今40年鑽研不懈,成績斐然。2007年與卡森(D. A. Carson)合編《新約引用舊約》,更成為此研究領域的巨構。本書是《新約引用舊約》的姊妹篇,講述了該書洋洋灑灑新約27卷註釋所用的研究方法,補充了其較少談及研究理論及方法的不足。 畢爾在本書中,提出了「..
HK$115.00
Brand: 天道書樓
[內容簡介]許多信徒研讀羅馬書時,一讀到九至十一章,就彷彿來到另一世界,覺得這三章與整卷書的神學主題無關。 不過,近期學者研究發現:如果從猶太人和外邦人的關係來看,九至十一章並非可有可無,反而是全書高潮所在!它透視了神整盤的拯救計劃,更預言全以色列將會得救……可謂懸念十足,處處精彩。由於這三章引用了許多舊約經文,過去20年,有不少學者從文本互涉的角度來解讀。文本互涉雖是聖經研究新興之學,但要掌握適當的解釋方法,又未必那麼容易。據本書作者觀察,許多這類研究仍停留於概念層面,以致未能充分而恰當地解讀這三章内容。本書參照社會符號學及系統功能語言學的理論,並修訂了萊姆克(J. L. Lemke)的文本..
HK$165.00
Brand: 天道書樓
【內容簡介】彼得,在不少信徒心目中,是十二門徒之首,但彼得前書卻非他們的首選,原因除了是篇幅簡短,也可能是「為義受苦」的信息不受歡迎,沒想過苦難看似那麼遠,倏忽之間又可以這麼近。彼得當日宣認耶穌就是「基督」(可8:29),石破天驚,今日信徒反倒視這源於舊約的稱號稀疏平常,結果不認識基督(彌賽亞)藉著受死復活開創的新時代神聖國度,更無法支取信仰的力量,在世上寄居的日子跟隨祂受苦的腳蹤,得以走出黑暗進入奇妙的光明。本書採取文本互涉的進路,藉著仔細比較彼得前書與《七十士譯本》,發掘這封書信豐富的舊約底蘊和神學意涵。作者首先力證在彼得眼中,耶穌就是舊約應許的彌賽亞君王,既合乎又超乎當代的猶太傳統;然後..
HK$105.00
顯示 1 到 5 個 (共 5 個) - (共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