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Your Cart

跨世紀的反思

跨世紀的反思
跨世紀的反思

產品規格

Books
英文名稱 Reflections at the Turn of Century
作者 梁燕城(In-sing Leung)
譯者
語言 繁體中文
出版商 天道書樓
第一版 2009–10
最新一版 2009–10(第1次印刷)
頁數 227
書籍系列 歷史與文化系列
條碼 9789622087682
國際標準圖書編號 (ISBN) 978-962-208-768-2
備註 *以上定價僅供參考,確實售價以書室及批發報價為準。
  • Stock: 有存貨
  • Model: TD3304
產品瀏覽次數: 8640
HK$100.00
梁博士的著作有些是通過理性思維去建構意義、價值和秩序的學術論文;有些是以虛構歷奇的想像力來表達哲理的文藝創作。現今這本文集屬第三類──是記述他親身在中國十多年文化交流和文化反思的文章,帶著一種沉痛和急迫,不斷提出溫和的建議,希望中國的改革能更進一步。閱讀時可讓我們通過他的視野,去看世紀轉變中的中國和全球發展;亦藉著他的經歷,去閱讀一個劃時代文化思考者的內心世界。
 
《文化中國》學刊出版十多年,已成為中國學術界備受重視的刊物。今且選錄部分著名學者的回應:
 
   
《文化中國》是一份高品位、高質量、高水平的文化學術刊物。我在西安地區的學術界同仁如趙吉惠、劉學智、林樂昌、丁偉祥等教授也有如上評價,認為該刊「融弘揚與反思為一體,冶現代與傳統於一爐」,有「厚實、博大、日新」的風格,內容豐富,視野開闢,學術觀點新穎,具有開拓性和探索性,「致廣大而精微,尊德性而道學問」,所刊文章大都能從發掘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和現代意義上著眼。特別是專題對話等欄目,能把握時代文化的脈搏,瞄準學科發展前沿問題,對弘揚中華文化優秀精神和推動中國文化的學術研究,有重要啟示。
 
李伯聰教授
中國科技大學研究生院

 
​自序
 
吳序
 
1. 從中東仇恨的循環中走出
2. 從虐待動物看文化的警號
3. 無條件的委身與愛
4. 展開心靈自由空間的上帝
5. 中國新政當走向人性的全面發展
6. 衝突.忠恕.和諧——中東衝突的出路
7. 宇宙目的與共活共贏精神——與李慎之和劉再復的討論
8. 中國須在文化上高起來——文明廢墟中的沉思
9. 告別激進主義 建立至誠之道
10. 十年奮鬥 以愛反哺
11. 從寛恕中復活——從《受難曲》反省中國前途
12. 以忠恕拆除圍牆
13. 心靈的饑渴與充實
14. 靜思人間困苦——大海嘯後沉思苦難
15. 宇宙心胸與一體多元的理想
16. 儒學應回歸生活世界
17. 步出天地,思入風雲——神州六號見天之浩瀚
18. 一體多元的和諧
19. 斷背山背後的虛無主義
20. 望道便驚天地寛——從霍金與當代科學看上帝存在問題
21. 彩虹文化的理想——西藏與少數民族文化的理想
22. 民工與窮人須被尊重與關愛
23. 從後後現代文化擊破偽自由主義——從中大學生報「情色版」看泛淫慾思想
24. 僕人.愛心.服侍——基督教與儒家和穆斯林會面
25. 還給歷史事實一個公平——新史料與新角度評價國民黨、共產黨與傳教士
26. 從雪災與奧運看人文精神
27. 重建中華民族的仁愛——西藏暴亂與王元化去世的反省
28. 建立均安的公義社會——從保民官與民政署看公義的制度
29. 中國步入耳順之年
30. 中國普世價值的重構——從物質至上主義的惡果看中國文化前景

[內容簡介]

本書是作者繼《世紀之變的反思》後,進入二十一世紀所輯錄的30篇文化反思文章,是他從2001至2009年在中國所見所聞的反思。從這批文章中,可見到中國正經歷重大轉變,除神州火箭發射上太空,奧運會舉辦成功及四川大地震等大事外,因著中國對基督教已有所尊重,故正面探討基督教對中國的價值的文章也增多了。不過,與此同時,中國社會也急劇變化,貧富差距增大,作者在這九年間經常上山下鄉關懷農民,也到大城市幫助推動民工教育,文章中也記錄了不少眼淚與感情。

這空前發展的九年,內地也發生了大學生虐殺動物、殺人,儒學大師犯刑法,偉大知識分子李慎之、王元化去世,金融風暴顯露出的貪婪醜惡……書中都有一一論述和反思。反思的重點是強調從廣闊的宇宙眼界看人生,在人間著重感通和諧;期盼中國人不應自卑或自驕,而要不亢不卑地吸收西方的優秀價值,同時肯定自身的文化以建造自己。

這九年是中國艱苦發展而又達至成就高峰的偉大年代,作者慶幸自己沒有站在外圍指點,卻是投身在中國人民當中同甘共苦,參與了這偉大的時代。

[作者簡介]

梁燕城博士

著名哲學家、作家、政論家,兼且是一位有悲情的思想家。香港中文大學畢業,美國夏威夷大學哲學博士。青年時曾打坐求道,又流浪印度、尼泊爾、中東等地。尋求人生智慧與境界。成年以後浪跡歐洲及香港的戒毒事務,現正積極推行改善中國農村教育工作。曾任香港浸會大學高級講師,加拿大卑斯大學維真學院中國研究部主任。一九九三年在加拿大創辦文化更新研究中心,出任院長和出版《文化中國》學術季刊兼主編至今。曾任加拿大西門菲沙大學教職和擔任中國多所高等學府博士指導及客座教授、香港信報和溫哥華明報專欄作家、美加四大城市中文電台時事評論員。

其學術成就和社會貢獻被載入《世界名人錄》,成為一九九六年《世界最有影響的五百位領袖》及一九九九年《世紀二千位學者》之一。

發表點評

請先 登錄 註冊 再發表點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