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Your Cart

第二聖殿猶太教導論

第二聖殿猶太教導論
第二聖殿猶太教導論

產品規格

Books
英文名稱 An Introduction to Second Temple Judaism
作者 梁美心
譯者 -
語言 繁體中文
出版商 天道書樓
第一版 2018-04
最新一版 2021-06(第3次印刷)
頁數 526
書籍系列 神學教育叢書
條碼 9789622089853
國際標準圖書編號 (ISBN) 978-962-208-985-3
備註 神學教育叢書
  • Stock: 有存貨
  • Model: TD0840
產品瀏覽次數: 9841
HK$165.00

自序
簡寫表
圖表目錄
兩約之間年表
 
第一章 引言:本書的目標和脈絡
 
第二章 波斯時代的歷史(公元前539-332年)
 
第三章 希臘時代的歷史(公元前332-168/ 167年)
 
第四章 文獻(一)
 
第五章 哈斯摩尼時代的歷史(公元前167-63年)
 
第六章 文獻(二)
 
第七章 文獻(三)
 
第八章 羅馬時代的歷史(上)(公元前63-4年)
 
第九章 文獻(四)
 
第十章 羅馬時代的歷史(下)(公元前4年-公元135/136年)
 
第十一章 文獻(五)
 
第十二章 群體、組織與節期
 
參考書目
漢英詞語對照表

當收到梁美心博士的《第二聖殿猶太教導論》時,心中的喜樂油然而生。原因有二:第一,因為在華人神學和教會界,探討第二聖殿猶太教的資源寥寥可數。第二,因為在以男性學者為主的華人學術界中,梁博士是少有的女性學者,她的作品反映多年治學的嚴謹和求知的態度。在此書,梁博士結合公元前515年到公元70年間,在兩約之間的歷史的發展和每段時期重要並具代表的相關文獻,再加上最後一章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猶太派別和群體,豐富了此書的內容。第二聖殿猶太教不僅影響信徒對新約背景和歷史的認識,也跟舊約歷史和信仰同樣有著深厚的關係。我強力推薦此書給所有神學生、牧師和有心認識神話語的弟兄姐妹。
謝挺
美國正道福音神學院舊約教授
 
 
《第二聖殿猶太教導論》的內容涵蓋公元前六世紀的波斯時代至公元二世紀初的羅馬時代有關以色列人的歷史及文獻,主要引用原始文獻及學者從歷史、考古、社會等方面的解釋。由於歷史並非自然科學或社會科學的研究,並且不可重複,所以只可藉著搜集資料作分析及建構,較難評估準確性,因此重構的歷史只可作參考。正如作者寫作的定位,本書是一本第二聖殿猶太教的入門書籍,神學生、牧者及有心鑽研的信徒可用此書作課本或參考書,藉此書更多了解這時期猶太人的社會、文化、宗教等。
雷建華
香港中國神學研究院客座教授
 
 
第二聖殿猶太教是解讀新約的其中一個重要詮釋框架,直接影響我們對新約作者原意的闡釋。本書採用大量一手資料和歷史學者的研究,系統地疏理第二聖殿猶太教的歷時性發展,亦對這段時期的猶太文學的內容作簡潔清楚的介紹,幫助讀者了解一些新約處境的緣由,例如︰為何猶太人要起義搞猶獨?公元一世紀羅馬城為何特別多猶太僑民?為何身為羅馬公民的希律王會適合管治非常排外的猶太人,作猶太地的分封王?若神學院教授第二聖殿猶太教的科目,我誠意推薦此書作教科書。    
何善斌
香港信義宗神學院新約副教授

電子書平台(請按圖示或連結以取得)


                            

【內容簡介】

舊約聖經的歷史以波斯王准許猶大人回歸重建聖殿及城牆作結,新約聖經的歷史以耶穌基督的誕生開始,這個時候的猶太人已生活在羅馬帝國的統治之下。猶太人除了受到這兩個帝國的統治,期間也經歷了多利買王朝、西流古王朝及哈斯摩尼王朝的管治。

本書探討第二聖殿時期(或稱兩約之間)的猶太教,讓讀者不但看見身處不同時代、受外族統治的猶太人如何理解屬神子民的身份,亦看見他們以不同方式持守列祖遺傳下來的宗教習俗及教導。

認識這數百年的歷史並知道期間出現了哪些文獻,成為我們研讀新約聖經的寶貴資源,因為這段歷史及這些文獻在一定程度上構成新約時代的處境,有助我們明白及了解正典聖經的信息。此外,認識第二聖殿猶太教也有助我們探討在兩約之間的猶太人如何援引和詮釋舊約著作。


【作者簡介】
梁美心,美國三一神學院(Trinity Evangelical Divinity School)道學碩士、哲學博士。現任香港播道神學院聖經科副教授。研究範圍:約翰福音、約翰書信、啟示錄、歌羅西書、耶穌的比喻、第二聖殿猶太教、新約神學、希臘文文法及當代釋經講道法。
 
著有明道研經叢書《歌羅西書:尊主基督為主》,其他著作包括《她觸動妳心:聖經中的女性故事》(附聖經人物查經本)、《從紀念到委身:黙想耶穌受難與復活30天》《第二聖殿猶太教導論》《與約翰同讀舊約:再思約翰福音的十架神學》《聖經釋讀:約翰書信與啓示錄》等,亦於學術期刊及學術研討會發表論文。

發表點評

請先 登錄 註冊 再發表點評